老污婆

正在输入……

我只爱这个故事


新学年的第一部电影献给了《敦刻尔克》。还在英国的时候,铺天盖地都是《敦刻尔克》的宣传,连导游小哥Tom都给这部影片打call,这一切都让我对《敦刻尔克》充满了期待。

相比那么多人自称“诺兰粉”,一窝蜂地冲到电影院给《敦刻尔克》创造了两天破亿的票房成绩,我对这部影片更多的是好奇:究竟是什么元素“神化”了诺兰;哈卷的表现怎么样;汤老师不露脸演戏是什么样的……

《敦刻尔克》的剧本非常精彩:三条故事线围绕着同一个事件展开,三种不同的视角都极富感染力,随着剧情一点点紧张起来,像浪潮一样推至最高点,三条故事线和三种视角汇合在一起,凸显那恢弘的“英雄主义”主题。然后剧情趋于平缓,三条线再缓缓分开,全剧终。

战争确实能造就一个又一个英雄,他们存在在每一个领域里,激励着人们前行;战争也能暴露一个又一个懦夫,他们努力挣扎着活下来,提醒着我们人类弱小如蝼蚁。《敦刻尔克》真实地展现了战争里的英雄和懦夫,可是还是把英雄置于所有人物之上,这无可厚非,毕竟是商业片,主旋律必须足够高调才能获得足够的票房和关注度,三观不正只会被疯狂吐槽。但我却格外喜欢《敦刻尔克》里那些软弱的形象。

第一条故事线里的主角汤米一类的战争幸存者们为了离开敦刻尔克,无所不用其极:扒死尸军装,揩伤兵的油,逼着战友送死……这些手段随着局势越发严峻而病态,被牺牲的那部分则越发惨烈。在小兵们挣扎求生的同时,指挥官们表现出了高度的职业操守,关心爱护士兵,形象不可谓不高大上。其中海军指挥官在最后自愿留下来帮助法军,这个形象更加圣人化了。可是像男主,哈卷,还有混进英军队伍里只求逃命的法国小哥,这些人才是整场战役的主体,他们作为个体,对战争的恐惧,事实上也是我们作为吃瓜群众面临战争时的真实反应。男主一行人艰难的撤退之路上危机四伏,伴随着谢泼德音阶,压抑和绝望的情绪被汉斯季莫的配乐牵引,身临其境地感受那种紧张感。

第二条故事线里的主角是几乎全程蒙面的飞行员汤老师。汤姆哈迪的演技确实很棒,另一位飞行员柯林斯也毫不逊色,海中脱险那段瞬间圈粉。相比第一条故事线,这条线里全篇渲染的都是“英雄主义”。无畏的汤老师,迫降后也牵挂着空中战局的柯林斯,还有开场没多久就为国捐躯了的某飞行员,这条线单独抽离出来简直可以用作英国空军的征兵宣传片。他们的勇敢是观众乐意看到的,也是影片主体的最好表现。

第三条线与前两条线相比少了很多战场镜头,却是对战争最好的补充,也是敦刻尔克“全民抗战”的直接体现。这条线讲述的是平民奔赴敦刻尔克开展救援,诺兰选择把另两条更加恢弘的故事并到这条稍显平庸的线中来:先是救起了柯林斯,再救起了男主,由此强调了“全民抗战”的背景。这条线里的主角道森也是一个典型的英雄形象:一个儿子在空战中丧生,另一个儿子的基友在前往敦刻尔克的路上不幸死亡,可是他丝毫没有退缩,带着儿子见一个救一个,凭借着优良的驾船技术多次脱离险境。为了突出道森的英雄形象,诺兰在一开始就安排道森一行人救了一个颤抖的士兵。这个士兵给人一种“可恨人必有可怜之处”的感觉,给道森的航程带来了很多的麻烦。设置这个角色又给柯林斯这个角色的出现埋下了伏笔,对比之下,勇敢又帅气的飞行员小哥哥又圈了一波粉。

《敦刻尔克》的镜头莫名给人一种韦恩安德森的感觉。大部分镜头里,主角在影片正中间,影片色调也很和谐,看得非常舒服,而剧情走向变得紧张起来时,画面的动感渐渐增加,引人入胜。配乐是汉斯季莫的作品,所以也有网友戏称《敦刻尔克》是诺兰为季莫拍的又一支MV,足见影片音画的完美配合。

完美的画面,细致的制作还有精彩的叙事和配乐,把《敦刻尔克》打造成了一部能成为经典的战争片。更加值得一提的是,《敦刻尔克》单纯地把历史场面展现出来,并没有爱情线来干扰故事走向,看的干干净净,明明白白,很是清楚。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尽忠职守的士兵成了超级英雄,落荒而逃的故事改写成了史诗,《敦刻尔克》就是一部顶着诺兰光环的《美国队长》。区别只是在诺兰的执导下,时间线被打乱重新排序,故事更加复杂有趣,但还不是一样的大肆渲染英雄。

在超英电影当道的时代里,英雄主题变得俗不可耐,《敦刻尔克》讲述的又是主旋律的战争故事,不可避免地往“俗”的标签上撞了上去。我对战争片和超英实在不感冒,所以在我看来许多的影评都充斥着溢美之词,粉丝加持导致了喜人的票房成绩;但毕竟英雄主题的电影实在是多如牛毛,要是真的把《敦刻尔克》捧上天,那就有些太过了。

虽说是这样,我还是忍不住想要二刷,颜控诺兰的眼光真是太——棒!新人演员们没有让人失望,前辈们更是一如既往,就连歌手出身的哈卷都让人忍不住点赞,飞行员小哥哥更是深得我心。腐眼看人基地把法瑞尔和柯林斯还有汤米和吉布森凑成cp,真是爱在战火纷飞时!

之前对战争片,甚至是战争题材的电影接触的少之又少,要不是老公接下来接了部战争片,八成《敦刻尔克》还没那么让我充满期待然后挑剔万分——咳咳,谁他妈说小白头长得像我老公的咱们友尽。

评论
热度(7)
©老污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