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污婆

正在输入……

心的模样

前段时间突然想到一个中二而少女的问题:我们的心是什么模样?

几乎是瞬间想到的答案:就是我们喜欢的那个人的模样啊。我们的心或许就是那样一个小小的人形,除了外貌和四肢之外还有那个人内在的思想和性格。那个人或许金玉在外,败絮其中,那能被其迷惑的你不也是只注重外表而内里愚蠢的人吗?那个人或许天马行空,脑洞连天际,那能欣赏此君的你也必定是世间少有的清奇俊才一位;那个人或许爱你爱得走火入魔,那先容许我恭喜能找到这样痴心人的你,然后再为你担心拥有此类伴侣的后顾之忧。

那个人是什么样?在真正遇到他们之前我们可能会浮想联翩,动用所有偶像剧言情小说和少女漫的知识储备,描绘出若干此君的形象,还有几百万种相遇场合,几千万种相处模式,转化成最终的一种happy ending。

我的朋友十一小姐自幼深受言情剧的荼毒,她心中的模样就是那些帅气温柔的完美恋人。可惜的是,她的少女时代过于短暂,短暂到甚至来不及让她在老师家长的眼皮子底下谈一次恋爱。而十一的少女时光,泰半被她浪费在了不切实际的种种浪漫和幻想上。一开始十一单纯怨恨作为江苏考生十分命苦,直到她得知坐在自己后桌的女生能以给男生讲题为契机而调情的时候,才明白自己姿色平庸,又泯然众人,那些旖旎的剧情注定和她无缘。

情感的套路太深,人们在套路与反套路的过程中耗尽精力,丧失了勇气和自信。原本心的模样也只成为一声无奈的叹息,当看到青春爱情电影里下天不怕地不怕的海口,千奇百怪的海誓山盟时,嗤笑这最终会归于虚幻。连帝王都尚不能遵守“金屋藏娇”的诺言,又何况那个在荷尔蒙作用下脱口而出的“一生一世”呢?

十一小姐遗憾没有尽情地放纵一次自己的少女情怀,但是并不后悔,甚至庆幸没有在最单纯的年纪里过于投身感情而迷失自我。悸动总是早早化为灰烬,然后随风而逝。但是燃烧留下的痕迹却很难被抹去,提醒人们如果真的沉溺其中,就会那些如同灰烬一样,随风而逝。

《小幸运》里那句:“爱上你的时候还不懂感情,离别了才觉得刻骨铭心。”真真是扎心了。都说少女情怀总是春,年少时候的“犯蠢”不过是打怪升级的必由之路。可是十一越长大,越是一遍遍地警告自己:“女之耽兮,不可说也。”心上套上了铠甲,什么样的人才能解的开呢?

情感的河流沿着扭曲的心路不停冲刷,心的模样也被不断重塑,完全不由自主产生的最终形态一定引人咂舌:哇,怎么和最初的审美大相径庭?或者是:哇,我当年怎么会看上那种辣鸡?

持久的单恋,如同往河水里扔小石子,久之形成小石山,堵塞水道,淹没山庄;持久的爱恋,如同打磨大理石,看似平稳朴素,可实际上谁都不知道外界的酸雨的侵蚀会造成怎样不可逆转的伤害。

心只有一颗,但它的模样却能像月亮一样阴晴圆缺。花好月圆固然完美,可是逆风并不总是解意,摧残也往往难免。什么模样,嫌弃可以,但一定要接着温柔以待啊。


评论
©老污婆 | Powered by LOFTER